English

万人企业“沈阳北方”创施工产值十亿元

2000-06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曲正伟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沈阳北方建设集团抓住市场机遇,不断深化改革,使企业实现超常规发展。去年完成施工总产值10亿元,比历史最好年份翻了一番,居东北施工企业榜首。今年头四个月已承揽工程50万平方米,比去年同期增长70%。

作为国有大型建筑企业,拥有近万名职工的沈阳北方建设集团首创的层层承包责任制、百元工资含量承包、城乡联合用工制度等改革措施,曾先后在全国建筑业推广。近年来,人多活少、包袱沉重、机制陈旧等弊端越来越制约着企业的发展。为此,企业首先实施了集团化改组和公司制改造,打破了过去万人企业采用一个执照、一个法人代表和一种管理模式的旧格局,成立了22个全资或控股子公司,20个相对独立的生产经营实体,以产权关系为纽带,形成了母子公司的结构体系。建立了分权管理、分级经营、分层核算和经营机制市场化、经营结构多元化、经营方法“民营化”、管理技术现代化的经营管理模式和经营运行机制。

同时,沈阳北方建设集团适时调整经营战略,打破多年单一土建施工格局,增加了高级装饰、锅炉空调安装等配套项目,向工程总承包迈进。去年一年就承建微利的住宅工程20多万平方米。他们还把市场竞争的触角延伸到修路、建桥、搞环保设施施工等工程领域,参与修建了沈阳大二环工程,前不久又中标沈阳市高速干道建设项目。在有1600多支建设队伍的沈阳市,北方建设集团创造了施工速度第一、工程质量等级最高等一系列最新纪录。企业有40多人荣获市以上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